周桓王姬林为何要发动一场自取其辱的战争

  周桓王姬林是姬泄父的儿子,周平王的孙子。说起来姬林本不是王位继承人,但当时的太子姬狐因为伤心过度病死了。姬林便被立为天子。姬林上位后,因为感谢郑伯扶立他为天子有功,所以就把一块土地赏给了郑国。  

  从前,如果有诸侯死了,他的儿子想要继位必须去接受册封。但鲁桓公杀了他的兄弟隐公后,自封为天子,而且没有向周桓王请求册封。从那以后,诸侯必须由天子册封这个制度就被破坏了。 姬林继位以后,不甘心再受郑庄公的专权控制,就把他撵走了。只是郑庄公回国以后,就开始不断扰乱周朝边境的安宁,而且根本不将天子放在眼里,五年内都没有去觐见太子。姬林忍无可忍便亲自带领军队去讨伐郑庄公。战中姬林被射中肩膀,但郑庄公假意派了属下去赔礼道歉,此事也就不了了之了。这场战争被后世称为长葛之战。从那以后,周天子的统治地位越来越弱了。

  不得不说,上位者如果没有一定的魄力,很同意就被臣子欺压,所以,自古以来,皇帝都特别忌惮功高震主的臣子也不是没有原因的。

  公元前697年差不多3月份的时候,姬林病的很重,临死的时候召了周公黑肩托付遗嘱,立嫡长子姬佗为太子是因为祖宗制度。他所喜爱的是第二个儿子姬克,并把姬克托付给了黑肩。没过多久,姬林就病死在洛阳,桓王是他死后被追封的庙号。

  周桓王被谁射中肩膀

  在春秋早期,有一位郑庄公,他先是辅佐周平王,后来辅佐周平王的儿子周桓王,所以他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周桓王不想他继续独揽大权,就提出建议说希望他回自己的封地。  

  庄公表示自己很生气,而且对周桓王提出的建议非常不满,但也只好先回了自己的封地。在那之后的五年里再也没有去朝拜过周桓王,这样原本就让桓王很生气了,他还打着周桓王的名誉讨伐宋国,周桓王忍无可忍了就下令罢了他的职位。他却声明从此不再纳贡。

  桓王便亲自统领三国的军队来讨伐郑国,为此还准备痛斥他一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同文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