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封雍齿

刘邦成功以后,先后封了大功臣20多人。其余的人日夜争功,都还没有封赏。刘邦在洛阳南宫,从阁道上望见将领们坐在沙滩上闲聊。刘邦问张良:“他们说些什么呀?”张良说:“陛下不知道吗?这是想谋反。”刘邦说:“天下已趋于安定,他们为什么要反呢?”张良说:“陛下过去以老百姓的身份起义,以这帮人而得天下,现在陛下为天子,而所封赏的都是萧、曹这些故人,你所除掉的都是平日仇恨的人。现在将士们计较起功劳来,认为人人都应受封,而天下又太小,不是人人都能受封,又害怕您,怕因以前有什么过失而被除掉,因此相聚谋反。”刘邦说:“那怎么办呢?”张良说:“陛下平日最憎恨的人,大家都知道的,是谁呀?”刘邦说:“雍齿和我有旧仇,曾数次侮辱我。我想杀他,因他立功多,因此不忍心。”张良说:“现在事情危急,先封雍齿让群臣看,群臣见雍齿受封,则人心就安定了。”于是刘邦摆酒宴,封雍齿为什方侯,让丞相御史及时定功行封。群臣见雍齿受封,都高兴地说:“雍齿都封了侯,我们还怕什么呢?”张良不愧是足智多谋的智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同文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