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帝到底是怎过年的?清朝过年习俗简介

  一般情况下,清朝的帝王们大都喜寒怕热,一年中的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畅春园”、“圆明园”等园林里度过的,只有到了每年的春节,才起驾回到宫中过年。皇帝一般在腊月二十六日就“封笔”、“封玺”,即停止办公,在正月初一的大典上重新“开笔”、“开玺”。

  在除夕这一天的早上,皇帝老儿和皇后以及妃嫔们共进早餐,一般吃的是黄米饭、饽饽、年糕等,花样繁多,种类达到几十种。除夕这天的午饭往往要下午四点开始,而晚宴则是最重要的一餐,晚宴摆在保和殿或干清宫,皇帝一人一桌,桌子是“金龙大宴桌”,桌边围上黄金绣的桌围子。晚宴的丰盛自不必说,猪肉、肥鸭、菜鸭、肥鸡、菜鸡、猪肘子等等山珍海味应有尽有,一切准备就绪后,各就各位。这个时候,太监先给皇帝进汤膳,接着再给皇后以及嫔妃们送汤,秩序乱不得,分量也完全不一样。

  晚宴过后,皇帝会把各种食物甚至盘子送给各大臣。清朝时期,皇宫里过年的秩序一般是这样的,据《清史稿·礼志》记载:正月初一早晨天刚亮,百官要齐集到太和殿广场给皇帝拜年。那天,广场上排列着銮驾仪仗,大殿屋檐下排列着皇家乐队和金钟、玉磬等乐器。到了辰时(7点),钦天监官员宣布时刻已到,午门上鸣钟击鼓,乐队奏响音乐,皇帝登上太和殿宝座,銮仪卫官员甩响静鞭,赞礼官高喊“排班”。百官依照广场上摆放的铜制“品级山”所标注的品级位置,列队下跪。这时由两名大学士跪捧贺表,由宣表官宣读。读毕,百官行三跪九叩大礼。

1.jpg

  礼毕,皇帝赐座赐茶,百官又要叩头谢恩。茶毕,静鞭再鸣,乐队再奏,皇帝下殿,百官退朝,贺岁拜年的大典就算完成了。这时,皇帝便将早已备好的装有“如意”的荷包,赐给身边的八旗子弟、宫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同文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