颐和园中有一块石头 游客为何不能跟它合影?

  今天笔者大家介绍北京颐和园里一块石头的故事。有人说啦,颐和园里有那么多石头,石头有啥好说的,只不过用来观赏而已。在颐和园乐寿堂的院子里,有一块巨大的石头,看起来向一面屏风,上面刻着乾隆皇帝的手书,“青芝岫”。

  这块巨石因外形酷似太湖石,因此也被称为“北太湖石”。整块石头横卧在一块汉白玉的石座上,长约8米、宽2米、高4米,总重近30吨。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相信大家在风景区里游玩时,大家都会拍照留念,今后如果大家游览颐和园时别跟这块石头合影,因为这块石头还有个名字叫“败家石”。这里面有一个典故:据说这块巨大的石头最先是在北京房山里被发现的,最先发现的人是明朝官员米万钟。此人爱石成瘾,当这块石头被发现之后就想将其搬到自己府邸中。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由于这块石头太大,米万钟为了搬运这块石头可谓倾家荡产。先是雇佣大量的民工来挖石头,然而用冬天洒水结冰的办法来搬运。当石头搬运到北京西南良乡时,米万钟被朝廷罢免了,结果这块石头就被遗弃在良乡。由于这块石头让米万钟不仅倾家荡产,而且还丢了官帽,因此时人称其“败家石”。

  时间来到了清乾隆年间,一次乾隆皇帝从清西陵祭祖回来经过良乡时发现了这块石头,喜爱不已,当时乾隆皇帝正在为庆祝生母钮骨碌氏的六十大寿修建颐和园的乐寿堂,于是这块石头就做了乐寿堂的屏风。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同文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