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旗人为什么都希望女儿进宫作宫女?

  清代的旗人,是一个拥有特殊待遇的群体。因为凡是八旗人员,自生下来就不用为了自己的生计而担忧——因为清政府为了维持原本不多的旗人族群,特意进行了格外照顾,由国家免费为他们提供粮食。

   当然,皇帝对旗人有恩泽,旗人自然也会对皇家进行报恩,具体情况是——男子从军打仗、女子入宫作宫女。

  这里简单说一下,宫女中除了嫔妃的陪嫁丫头外,都为旗人(皇帝、皇后、嫔妃、格格身边的宫女,必须是根正苗红的旗人)。

  一般来说,旗人家的女孩子长到十三四岁的时候,内务府就会把他们的名字统计在一起,从中进行认真挑选。

  十三四岁的女孩子,是一个已经懂事儿、且容易调教的年纪,也是学习皇宫内各种规矩的最佳年龄。

   就此,大多数旗人家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女儿能够进入皇宫,虽然宫女的地位不是太高,但却有几点好处:

  首先,入宫的宫女每月都会有几两银子的收入,对于一般旗人家庭而言,这是一笔不小的收入(毕竟大多数的旗人家庭,都是普通人家,虽然国家提供口粮,但平日里的大量花销还是需要自己动手挣的)。

  其次,宫女毕竟是在皇宫中待过的,名声要好听得多,对于自己女儿今后出宫后找婆家,会有很大的帮助,嫁一个富贵人家完全是有可能的。

  &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同文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