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古代的名医都不愿进宫去当太医?

  凡事都有两面性,利弊兼有。当一个事情的弊大于利时,世人就会选择将其舍弃。古代宫廷太医在民间名医看来,绝对是应当舍弃,不当为妙的。“太医难当”,其中的甘苦,非当事人不可尽知。

  按理说,身为宫廷太医,为“至尊”诊治疾病,拿国家钱,吃皇粮,收入稳定,不说吃穿不愁,而且还有荣华富贵享受,这岂不是人生一大快事?然而,太医职业的这区区小利,与其背后的隐患和风险比起来,实在是微不足道。

  先说这古代民间医生进阶为太医的道路可谓是由贿金铺设而成的,即便最后顺利成为太医,侥幸得宠,也未必能够平步青云,因为恩赐所入还不够应付一路太监和官员的贿赂支出。更何况,历来皇帝后妃,大都养尊处优,饮食上多肉多脂,且运动少,像这样的生活方式自然不利于身体健康,很容易患上不治之症,当医治无效时,便责怪太医无能。

  再者皇室宫廷,勾心斗角,尔虞我诈,风云莫测,有时太医就是首当其冲,难以逃脱。一药误投,生死所系,出了事故,很可能项上人头不保,更别指望官运亨通。就如,康熙四十五年(1706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太医院院使孙之鼎等承旨治疗正黄旗内大臣颇尔盆痔漏复发症,康熙对他们的治疗情况非常不满,便大发雷霆,写道:“庸医误人,往往如此”,那他的后果就可想而知了。

  也有那些因寥寥的一定机遇,深得宠幸,荣受天眷的太医,可其处境也非尽如人意,为慈禧大后治过病的薛福辰就是其中一例。慈禧患病后,薛福辰被召入皇宫。

  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治疗后,慈禧的病痊愈了,还亲自撰写“职业修明”四字匾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同文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