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里水井的水竟无人敢喝?原因让人不寒而栗

  到故宫游玩,细心的朋友会发现故宫里有许多的水井。或许绝大多数朋友会认为这些水井是明清时期紫禁城饮用水的主要来源。如果大家这么认为的话,就真的想错了。那紫禁城里的这么多水井是干什么用的呢?如果不是饮用水,那么紫禁城里日常饮用水从哪儿来呢?今天小编带大家一起寻找答案。

1.jpg

  首先,我们要搞明白紫禁城里有多少水井呢?有据可查,现在还能看到的水井就有七十多口。那么这些水井在紫禁城建筑之初,真的就没打算用作饮用水吗?其实,这么多的水井,在刚开始的紫禁城,主要的作用就是解决里面的生活用水和防火。但紫禁城建好没有几年,大多数的水井里的水就没人敢喝了。当然了,宫里人的日常用水,比方浇花,拖地,打扫卫生等,这些水大都来自井里,但唯一的饮用水不用井水。不光是皇帝,就连宫女、宦官们也从来不喝井水。这是为何呢?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大家知道,紫禁城被用做皇家宫殿以来,住在里面的人们从未停止过的就是“宫斗”了。后宫女性为了争宠,什么事都做得出来,包含往井水里下药这种丧心病狂的事;还有,深宫里不堪负重而投井自杀的妃子、宫女不在少数,指不定哪个井里就有尸身。现在故宫里最有名“珍妃井”就是最好的例子了。所以,宫里的人对这些井避之不及,能不用就不用了。

  慢慢的紫禁城里的水井最大的作用就是防火了,因为宫内大大小小的宫廷,满是木质构造,很容易着火。这个时候宫里的水井就派上了用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大国学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同文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