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王朝为什么不削藩呢,为什么会允许藩镇那么猖狂?

  很多人都不了解唐朝,接下来跟着小编一起欣赏。

  公元907年,节度使朱全忠逼迫唐哀帝李祝退位,大唐灭亡。大唐末期的时候,节度使们的势力可以说是如日中天非常庞大,为什么如此强盛的大唐王朝要允许这些藩镇日益猖狂下去,而不和汉朝时候一样削藩呢?其实,唐朝不是不削藩,而是当时的外患太严重,而且藩镇的势力又太强大,唐朝的皇帝光靠自己的政府军很难和这些藩镇匹敌。

image.png

  唐肃宗开始,唐朝的中央就已经开始和藩镇抗争,但是因为安史之乱才平定,国力大损,根基不稳,所以对藩镇的态度也就比较和缓,没有这么急功近利。其实,只要是一个将领手里有士兵万人,那么他就足以成为皇权的天然威胁,这些节度使就是如此,所以针对他们,皇帝自然有相关的应对措施。例如秦汉时期,必须有皇帝的另一半虎符,军队才会乖乖的听将领的命令。而军中还会有一些各朝各代都有的措施,例如将将领的家人当做人质留在京城,京城乃天子脚下,是皇帝的直接辖区,这些人质的生杀大权自然也就是皇帝说了算,为此他们也会有所忌惮。其次,就是军中不得乱杀人,因为如果能够乱杀人的话,那么培植忠于他自己的势力就太方便了。

  但是,唐朝的藩镇基本上这些禁制都不存在,他们就好像是春秋战国时期的诸侯王,手里握有受封土地的赋税权、人民所有权、军士们的调用权,可谓是军政财务一手抓,这样的地方势力,和割据势力其实相差不多。不过,藩镇之中也分几种类型,根据近代史学家张国刚的研究《唐代藩镇研究》可以发现,这些藩镇的存在其实是一种动态平衡。

image.png

  真正需要处理的藩镇其实是河朔割据类型的,割据地方,其实就相当于和中央对着干,就是大逆不道。唐朝的藩镇因为节度使的权力非常的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同文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