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中国白银是硬通货 西方为什么会是黄金

  还不知道:古代中西方通货的读者,下面小编就为大家带来详细介绍,接着往下看吧~

  说古代西方流通黄金(金币),中国流通白银的说法并不靠谱。应该说东西方一开始大家都是用黄金的。

  在中国古代只有秦和西汉时期黄金作为法定货币出现过,而西汉是有记载的黄金使用最多的时代。那时黄金一般被做成饼状、麟趾或马蹄的形状,每斤约值一万钱,主要用于大额交易、储藏、赏赐、赎罪等,发生量相当的大。此处一斤万钱仅为大致比价,实际价格是以当年各郡守(两千石的官好象就是郡守一级的吧)所治理的郡县内十月份的平价黄金为标准换算的。因此每年的价格应该有所波动,而且各地的价格也可能有所不同。

image.png

  从西汉时代开始,出现了黄金大量外流的情况。汉武帝派遣张骞出使西域以后,西域商路逐渐畅通繁荣,中国的对外贸易迅速增长,是黄金外流最主要的原因。东汉时期,随着对外贸易的开展,黄金数量进一步减少。可以说,汉唐时代开辟的丝绸之路,改变了东西方黄金和白银的流通局面。

  举个例子,在汉朝1斤黄金可以换2斤白银,在罗马1斤黄金可以换6斤白银。所以说大量的西域商人看到这个商机后,在中国将白银换成黄金,到罗马后又将黄金换成白银,这样西方大量的白银流入东方,而东方的黄金则大量流入西方,导致了了黄金与白银的两极分化。丝绸之路已经变成了黄金白银的兑换之路。

image.png

  到了王莽时期,从公元8年到公元23年,王莽以币制改革的方式大量的搜刮民间的黄金。例如一刀平五千每枚当五铢钱五千枚,以当时黄金一斤价值一万钱算,两枚一刀平五千可兑换黄金一斤。王莽用一两多的铜,就可强行收兑百姓一斤的黄金。有记载王莽灭亡时宫中藏有黄金达七十万斤之多,虽然我对这个数字存有疑虑,但是我觉得可以把这个作为自东汉开始民间黄金使用量减少的一个原因。另外自东汉起,我国就停止了将黄金作为机制货币的使用,这是为什么以后各时期的黄金使用量都没有西汉多的原因。而且另一种贵金属白银,开始在东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同文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