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冬天没有暖气和空调 古人冬天是如何取暖度过的

  还不知道:古人取暖的读者,下面小编就为大家带来详细介绍,接着往下看吧~

  这几天冷空气肆虐,很多地区气温下降明显,达到了零下一二十度,幸好大部分北方地区都有供暖服务,没有暖气的地区也有空调、电暖器、电热毯等多种取暖方式,人们才不会感觉严冬难熬。但是在遥远的古代,每到寒冷的冬季,人们是如何取暖度过的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古代人们过冬如何取暖。

  一、地龙

  地龙就是古代的地暖,在古代的宫殿或者王公贵族的家中,很多屋内地面的砖下都留出了火道,有固定的生火地点,生火之后,热热的空气顺着火道铺满整个房间的地板整个房间也变得暖暖的。这种奢华的地龙只有在皇族或贵族家中才有,普通老百姓恐怕见都没见过。

  二、手炉

image.png

  手炉就像是现在的暖手宝,我们通常在电视剧里见过,每逢冬天,贵人们人手一个。金属铸成,上面雕花,里面放几块热碳,外面用个精致的布艺套子套上,讲究地拿在手里,冬天用来暖手。和手炉相似的还有汤婆子、脚炉等,都是古代人精致的采暖工具。

  三、火炕

  火炕是北方民间最常用的取暖方式。在房间里或者院子里垒个灶台,下面烧火,灶台与炕通过一条烟道相连,热气或热烟顺着烟道扩散到火炕里,让火炕变得暖烘烘的。人们在炕上睡觉、吃饭、读书、待客……丝毫不觉得冷。这个原理,基本上和地暖也是一样的。

  四、火盆

  火盆是南方地区采暖的重要工具。金属盆里放两簸箕碳,通红的炭火把房间里烤得暖烘烘的。炭火周围还可以烤地瓜、土豆、花生、甘蔗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同文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