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什么在第一次北伐之后没多久就仓促发动第二次北伐?他有什么目的?

  今天小编为大家带来了一篇关于诸葛亮的文章,欢迎阅读哦~

  建兴六年(公元228年)冬,诸葛亮第二次出师北伐。诸葛亮这次北伐走陈仓道,出散关,包围了陈仓城。曹真率军赶来救援,和蜀军在陈仓对峙。

  魏明帝曹叡得知以后,又从荆州抽调张郃率军三万前往陈仓增援曹真。不过不等张郃赶到,和曹真对峙一个多月的蜀军已经粮尽退兵。魏将王双率骑兵追击,诸葛亮率军迎战,将魏军击败,斩杀了王双。

image.png

  冬,亮复出散关,围陈仓,曹真拒之,亮粮尽而还。魏将王双率骑追亮,亮与战,破之,斩双。

  诸葛亮在第一次北伐失败以后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发起新的北伐,确实有些出人意料。

  因为第一次北伐时蜀军损失不小,休整部队需要一定的时间。而且北伐还需要筹集军需物资和粮草,这么短的时间内显然有些仓促。这也可以从从蜀军只在陈仓和曹真对峙一个多月就粮草不足得到证明。

  此外这次北伐诸葛亮选择走陈仓道和第一次北伐出祁山攻陇右相比,更靠近曹魏在关中的统治中心长安,魏国更容易集中部队迎击蜀军。更何况蜀汉第一次北伐以后,曹真为了防范诸葛亮再次来犯,加强了要地的防务。其中在陈仓曹真就特意命郝昭修筑了城池。

image.png

  诸葛亮北伐前肯定会派人侦察地形。魏军修筑城池这么大的事情肯定瞒不过细作。因此在他出兵前,已经知道陈仓不好打。然而诸葛亮却没有任何掩饰和佯动,直接对陈仓发起了进攻,也让人感到有些疑惑。

  不过我们仔细看当时魏蜀吴三国的形势的话,就会发现诸葛亮仓促发起第二次北伐,其实是有目的的。

  在蜀汉第一次北伐之后不久,孙权决定对魏国采取军事行动。孙权假意惩罚鄱阳太守周鲂,逼他割发谢罪,制造出君臣不和的假象。然后让周鲂向魏国扬州牧曹休诈降,希望能投奔魏国,并愿意做接应,帮助魏军夺取鄱阳郡。

  三国时期这类叛乱事件很多,在这之前东吴的韩综、翟丹、张婴、王崇等人就曾经叛变,逃到魏国。曹休在接到周鲂的信以后信以为真,认为是伐吴的大好时机,于是禀报了魏明帝曹叡。

  曹叡也很高兴,于是命曹休、司马懿、贾逵三路魏军南下,接应周鲂起兵。而孙权也亲自率大军抵达皖口,集中陆逊、朱桓、全琮等部伏击了曹休所部。曹休大败,魏军损失万余。曹休后来因为此次战败郁闷而死。

  这是曹叡继位以后魏国遭受的第一次惨败,又折损了曹休这位干将,自然也是心中不甘。于是命司马懿立刻建造战船,调集魏军在荆州集结,打算大举伐吴。张郃就是在这个时候奉命率军赶到荆州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同文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