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货币不用成本低的纸币,为何用铜钱?

  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原因。

  古代早期不用纸币的原因

  早期不用纸币是因为没有用纸币的意识,而这个又和技术相关。

  古代先用天然贝壳做货币,后来用加工的贝型物,冶金技术发展后出现了金属货币,如果要用纸币,起码要等到纸的出现。由于金属货币出现得早,已经深入人心,所以造纸术被东汉的蔡伦改进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人们依然没有用纸做钱币。

  用纸做钱币,这个想法需要一个契机,也需要一个过程。感兴趣的读者和小编一起来看看吧!

image.png

  古代纸币的出现和使用

  用纸做货币最先萌芽于唐代,原因是铜钱不够用。

  注意,虽然金银和铜币都有货币属性,但在明朝之前流通货币一直都以铜钱为主,从明代嘉靖开始才将白银作为正式货币。秦汉用钱,一千文为一缗。唐代钱和帛一起用,钱是金属货币,帛是实物货币。宋代用钱,单位是贯,比如水浒中生辰纲是十万贯。元代比较独特,主用纸钞,钱是少量。明朝开始以白银为流通货币,和铜钱并行。

  唐朝的时候经济发展太快,因为来不及铸造,铜钱不够用了,为了解决钱荒,商人用飞钱这种纸质替代铜钱作为交换工具,这时的飞钱不是政府发行的,也不是纸币。

  宋代的时候官方在蜀中发行了世界上第一个纸币交子,还是为了解决钱荒。

image.png

  元代就利害了,主用纸钞,铜钱很少。

  古代中后期为何不用纸币

  宋代已经出现交子,元代主用纸币,为何从宋代不主用纸币?为何元代之后清明又不主用纸币?

  主要原因是纸币被用坏了。

  宋代的时候政府开始还有准备金,用来和交子等价兑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同文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