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井离乡拉二胡 体会到阿炳的苦

嘉宾:孙以诚(音乐会主角,擅长二胡

观众:肖鹏(红星剧院俱乐部会员

媒体:叶帆 金杭婷

本周音乐会名为《弦上春秋》,演奏者孙以诚说,这是他从艺40周年的一场纪念。

一份考究的节目单包括了《梁祝主题联奏》、《光明行》、《二泉映月》、《新婚别》、《也深沉》等12首名曲。演出当天,孙以诚篆刻作品展同时在红星剧院举行。

孙以诚经历丰富,13岁开始习二胡,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毕业,曾经是名专业演员。四十年来,他当过兵,专心篆刻,研究尺八,还下过海,而今他以业余二胡演奏者的身份再度登台。

肖鹏:听说你最擅长的曲目是《二泉映月》,从艺四十年后再拉这首曲子,会与原来感觉有什么不一样吗?

孙以诚:不一样,经历让我体会到了阿炳的苦。特别是去深圳下海那会儿,我去舞厅打工,人家多数不要拉二胡的,我认识了不少朋友,一问原来都是学民乐的,吹笙的改行打架子鼓,打扬琴的不得不拉小提琴。好不容易有一家收下我,却碰上我的腰病又犯了。在舞厅里,我忍着痛拉《二泉映月》,阿炳童年失母,青年失父,中年失明,凄缓的旋律让我想到了阿炳,想到了自己,刹那间,似乎懂了很多。

媒体:我曾经采访过一位年轻的舞蹈演员,很有才华,正当红时从团里辞职了,他觉得自己人生阅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同文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