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玛雅人祭祀现场:竟然用血肉喂食神明

  大约500年前,在这个位于危地马拉的玛雅寺庙里,作为祭品的人被黑曜石箭头割开血管,他们的血液被泼洒到土地上,将他们的“生命力”献祭给神明。近日,两位研究人员发现,玛雅人存在血祭仪式,通过献祭血液将人的“生命力”传达给神明。研究人员发现的血祭仪式遗迹发生在500年前的玛雅寺庙,位于在危地马拉的Zacpetén。举行仪式时可能用黑曜石箭头割开祭品的耳垂、舌头或者生殖器,把他们的血液洒到地面上献给神明。

  玛雅人相信每一个人都有“生命力”,通过放血可以用这种力量滋养神明。南伊利诺伊大学卡本代尔分校名誉教授Prudence Rice发现通过血祭滋养神明是玛雅人通常的做法,玛雅人将血祭作为出生礼或成年礼的一部分,这种做法目的是要后代将“生命力”同祖先联系起来,那些自愿献祭的人可能在献祭仪式中活了下来。

  生命力仪式是Meissner 和 Rice最近发表在《考古科学杂志》(the Journal of Archaeological Science)上的研究成果。在这项研究中,他们检查了过去的20年里从危地马拉的佩滕区域发掘出的108个箭头。箭头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到公元1400年到公元1700年之间。

20160326105707837.png

  通过对流免疫电泳法,研究人员确认了25枚箭头上存在血迹和血迹的来源。其中有2个箭头上有人类的血迹,而其他的箭头上有各种各样的混合血迹,包括啮齿类动物,鸟类,兔子和大型猫科动物。

  实验过程中,将箭头上附着的蛋白质分离下来进行测试,与不同动物的抗体血清进行混合。如果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同文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