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古人喝酒都要“烫”一下再喝?

  咱们中国的酒文化非常悠久,从最初的记载,到现在大约有4000多年历史了。而且咱们善于酿酒,也喜欢喝酒。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为什么古代人喝酒之前,都要先“烫”一下,温热了再喝?,最著名的就是“关羽温酒斩华雄”,还有曹操刘备“煮酒论英雄”。而现在却很少有人这样做了,这是为什么呢?

image.png

  第一点:酿酒技术,古代人的酿酒技术还不完善,里面还有很多“杂质”,比如甲醇、乙醛等,影响健康。虽然也发面了“掐头去尾”的方法,却依然不能完全去除这些物质。但是如果把酒加热以后,甲醇和乙醛之类就挥发掉了,再喝的话就没事了。

  第二点:健康因素,古代人也很重视养生和健康,认为白酒是“表热里寒”,直接喝的话,会伤及五脏六腑,所以要温热了再喝。比如在《红楼梦》里宝钗劝诫宝玉说:“难道就不知道酒性最热,要热吃下去,发散的就快,要冷吃下去,便凝结在内,拿五脏去暖它,岂不受害?”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第三点:闻香识味,在南宋以前,蒸馏技术还未普及,酒的度数很低。远没现在说的浓郁酒香,但是把酒稍微加热一下,空气中就弥漫着酒香和曲味,能增加喝酒的氛围,让人融入其中。比直接喝冷冰冰的酒要好,这就为什么古代宴会,经常要温酒的原因之一。

  第四点:御寒治病,古人衣着和取暖设施没现在好,冬天把白酒温热一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同文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