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于古代打仗的误区分析 南北朝时期才出现马镫的

  古代中国,形容一个国家军事力量的强大经常用“万乘之国”这个词来形容,说君王是万乘之君。那么这个“万乘”具体是什么,又具体指的是多少军队呢?咱们中国古代,特别是先秦时期,打仗一般用的是车兵和步兵没有骑兵。

  秦朝车兵

  为什么没有骑兵呢?那个时候的马,只有马鞍没有马镫,最早的马镫是在魏晋南北朝时期才出现的。而且当时汉民族的服饰是深衣、袍、孺。这种服饰是不适宜骑马的。咱们接着说这个车兵:一辆车三个人,都是贵族,一人是司机负责驾驶马车,一名弓箭手负责远程射杀敌人,另外一名使用长戈或长矛在与敌人近距离接触是进行格斗。除了这三个人之外,后面跟着一队步兵,根据国力强弱有25至75人。这一辆车加上后面跟着的步兵一起叫做“一乘”。所以说发兵千乘,不是三千人而是两万八,三千贵族士兵加上二万五平民士兵。当然也有可能是七万八。

image.png

  中国古代采用的是征兵制,我们经常看到古装电视剧里说服兵役服徭役,也就是说国家给你土地耕种你就必须给国家服兵役。而农民在服兵役时一样的要承担国家的税收,并且打仗的武器装备都由这些农民自备。当时打仗的武器号称“五兵”宝剑、戈、弩、戟、殳。殳居五兵之首,又叫杵。杵是什么呢? 有一个成语说:武王伐纣,血流漂杵。这个杵能在血里漂浮,是什么呢?——木棍

  车兵

  所以那时候打仗,各位可以脑补一下:三个贵族带着一帮农民只有两个人拿金属兵器,就奔着对方就过去了。可以说跟今天社会上的混混打群架差不多,可能还没有那么厉害。因为那些拿木头棍子的老铁,基本上是来打酱油的,就算真打起来,伤亡也没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同文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