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饥荒百姓为什么吃土也不去吃鱼虾 其实道理很简单

  很多人都不了解古代百姓吃土,接下来跟着小编一起欣赏。

  古代饥荒的真实场景很简单,渔猎并不足以养活如此庞大的人口。翻开史书,有一个词”饥”出现的频率非常高,几乎贯穿了整个国史。明朝崇祯年间,有一个官员记录了当时饥荒的场景:八、九月间,民争采山间蓬草而食,其粒类糠皮,其味苦而涩,食之仅可延以不死。至十月而蓬尽矣,则剥树皮而食,亦可缓其死,殆年终,树皮亦尽矣。则掘山中石而食,其石名青叶,味腥而腻,少食则饱,不数日则腹胀下坠而死。也许史书上只是寥寥数语:某某年,某地,大饥。然而这些字所代表的涵义却是真正的人间炼狱的场景。有人说山中猎物和鱼虾已经捕尽了,其实也不尽然。

image.png

  有时候越是饥荒可能野生动物越活跃,被吃掉的是可能是人而不是动物。在<<晋灾泪尽图>>中描写的就是:遍地尸骸鸟兽食。甚至还描绘了随处可见吃得膘肥体壮的狐狸野狗什么的,这也许和你想象的饥荒场景不同,认为野生动物已经被吃光了,事实上在那种情况下或许人才是被捕食的对象。之所以出现人相食的情况,就可以看出捕人甚至比捕野物更容易,在<<晋灾泪尽图>>中描绘的这种场景比比皆是,甚至在一处看到了一副屠宰场的地方,屠宰的什么可想而知了。捕猎根本无法满足庞大的人口数量其实最早的时候我们也是渔猎民族,在三皇本纪中有记载太皞庖牺氏,风姓。

image.png

  代燧人氏,继天而王....结网罟以教佃渔。故曰宓牺氏。养牺牲以庖厨。渔猎和畜养牲畜都是伏羲氏发明的,由此可见最早的时候我们也是渔猎民族。直到神农氏的出现,我们才从渔猎文明向农业文明的转变。传说神农尝百草与其说是寻找草药,不如说是神农在寻找可供食用的植物。在白虎通志上记载古之人民皆食禽兽肉,至于神农,人数众多,禽兽不足,于是神农因天之食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同文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