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耗费人力去北伐、西征,到底是为了什么?

  你们知道太平天国的故事吗?接下来小编为您讲解!

  1853年太平天国定都南京后,清廷为了扼制太平天国在南方的发展态势,并庇护苏州、常州等漕赋重地,驻兵十万于孝陵卫,对南京形成围困之势,这就是江南大营,所辖兵勇总数达到32615人,是咸丰帝最后的两只底牌之一,另一支是科尔沁部僧格林沁野战骑兵。

image.png

  打个比方,江南大营好比一只恶犬,虎视眈眈地盯着南京,随时有可能对南京展开军事行动。敌军就在家门口,洪秀全怎能安心呢?事实上,太平军并不是没有打过江南大营。

  江南大营分为两期,为啥?就是因为第一期在 1856年6月被东王杨秀清和燕王秦日纲攻破了。1858年清廷再次驻军,这是第二期,直到1860年被忠王李秀成攻破。

  那么问题来了,江南大营1853年就形成了,太平天国为何到1856年才打?第二期又为何隔了两年才打?不解决眼皮子底下的大患,反而跑去北伐西征,这是什么道理?

  原因主要有两个。

  一是江南大营虽然威慑南京,实际上的威胁却并不大。

  任谁来看,都会觉得江南大营是个庞然大物,要是不搬走,太平天国的都城就不稳,处于随时有可能被攻的危境。

  这种认知倒也不算错。但是,太平天国想破江南大营不容易,江南大营想破南京更不可能,因为江南大营大部分是由绿营军组成的。

  这里解释一下,绿营军是清军入关后收编的残余明军和各路土匪山贼、民间武装,在康熙平三藩时挺给力。但此时的绿营,早不是当初帮着清廷镇压各方反清势力时的绿营了,也就比八旗军强一点,但比不上曾国藩组建的湘军。

  而且绿营军们也不怎么想为清廷卖命,如果不是上头催得紧,并不会积极主动的进攻南京。据说江南大营里什么玩乐项目都有,抽大烟、玩女人、赌博听曲、栽花养鱼,如同一个大集市。

  几次交战之后,太平天国就了解到江南大营是什么德性,没有一开始时那么焦急,否则肯定会死磕下去。

  二是北伐西征更适合当时的战局。

  南京没有想像中那么危急,杨秀清就提出了北伐西征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同文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