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文化备受日本人喜爱,三国时日本和中国有交往吗?

  公元220年到280年是中国的三国时期,这一时期群雄争霸,英雄辈出。即使三国混战,从汉代以来就开始的外交活动依然持续进行,尤其是强大的魏国和沿海的吴国。这个时候的日本虽隔着大海,但还是和中国相互往来,但是这种往来不是现代意义上两个国家的平等交往,我们看一下三国历史上是怎么记载的就知道了。

image.png

  中国外交历史悠久,早在商朝的甲骨文中就有关于外交的记录,春秋战国时期的纵横捭阖是外交史上的一个小高峰。不过中国真正开始和其他民族的交往还是在汉朝,强大的汉朝开辟了丝绸之路,同西域很多国家开始了外交往来。汉朝时期也同日本开始了交往。

image.png

  在《汉书·地理志》记载,“乐浪海中有倭人,分为百余国,以岁时来献见。”《后汉书·东夷传》记载,“光武中元二年,倭奴国奉贡朝贺,光武赐以印绶。”在1784年的时候,“汉委奴国王”金印在日本筑前国被发现。从这些史书记载中我们可以看到两个信息,第一个是日本这个时候相当混乱和原始,有上百个国家,没有统一的王朝。第二个信息是日本当时是“献见”,是来觐见的,“汉委奴国王”的金印也证明了日本很多国家是臣服于汉朝的。

  到了三国时期,魏、蜀、吴三个大国相互争霸,其中魏国的疆域最为辽阔,向东一直到大海,向西到甘肃,而东吴的疆域包括长江中下游地区直达珠江流域,东面靠海,所以这个时候魏国、吴国和日本均有不同程度的来往。而在《三国志》中专门有东夷传,里面记载了魏国和日本的外交史。“倭女王遣大夫难升米等诣郡,求诣天子朝献”,“其四年,倭王复遣使大夫伊声耆、掖邪狗等八人”,三国时期日本和魏国的外交往来至少五次,其中魏国遣使两次,日本前来觐见三次。

  当时的日本有个叫邪马台国的国家,统一了日本大部分国家,在日本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同文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