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东华门上的门钉,为什么偏偏比别的门少了一排?

第一次去故宫,我本是奔着三大殿的金銮宝座去的。可走到东华门下头,一抬头,愣住了。眼前这门上的金黄色大门钉,横着数九排,挺齐整。可竖着一数,怎么数都是八排。七十二颗。

咱们都知道,封建时代规矩大过天,连门钉都有硬指标。按清代典制,皇家宫门必须是“朱扉金钉,纵横各九”,横九排、竖九排,一共九九八十一颗。因为古人认死理,觉得“九”是阳数之极,只有皇帝能用,代表真龙天子、九五之尊。午门是这样,神武门是这样,西华门也是这样。唯独这东华门,成了个“异类”。在动不动就掉脑袋的年代,谁敢在皇宫大门上搞“偷工减料”?

关于门钉为啥少一排,民间传得挺神。有的说,是当年工匠把门钉尺寸做大了,要是硬挤成九排,挤得密密麻麻不好看,干脆去掉一排凑合着用。这话乍一听像那么回事,可仔细想想,皇家工程连一块砖的尺寸都卡得死死的,门钉做大了重铸就是,哪至于“凑合”?乾隆爷修个园子百万两银子往外砸,会在乎这几个铜疙瘩?这说法站不住脚。还有一种说法,跟崇祯皇帝挂上了钩。说李自成打进北京那天,崇祯是从东华门跑出去上吊的,后来清军入关,觉得这门晦气,就给减了排门钉“去去霉运”。

这说法倒是有鼻子有眼,可经不起推敲。崇祯那晚确实来过东华门,他逼死皇后、砍伤公主后,带着太监王承恩第一个跑到的就是这儿,想开门逃出去。可守门的太监不敢开门,他亲自持剑砍门都没砍动,这才折返往北,从玄武门(也就是后来的神武门)出的宫,爬上煤山。再说了,清朝入关是为了彰显天命所归,怎么会替前朝的“晦气”去改自家的门钉?这更像是民间编出来解闷的故事。

其实,学术界比较认可的说法,跟五行风水有关。

故宫是个大阳宅,按五行方位,东边属木,中间的太和殿属土。木是克土的。如果东华门搞得太“阳刚”,压住皇宫的“土气”,在风水上叫“木克土”,不吉利。

怎么办?古人有办法。把门钉从阳数(九)改成阴数(八)。八是偶数,属阴,这么一来,东华门就变成了“阴木”。阴木克不了阳土,既化解了凶险,又不失皇家威严——横排还是九排嘛。这门钉的学问,说到底,是老祖宗为了讨个吉利,用阴阳五行做的“心理平衡”。

聊完门钉,再说说人。东华门既然是故宫的东门,那几百年前,进进出出的都是些什么人?这地方,在清朝有个挺瘆人的外号,叫“鬼门”。为什么这么叫?因为清代有规矩,大行皇帝、皇后、皇太后的梓宫(也就是棺材),得出东华门送殡。人死为鬼,抬棺材的门,自然就是“鬼门”了。夜深人静,白幡飘飘,一队人抬着棺椁从这门里缓缓走出,那场景,想想都瘆得慌。

不过话说回来,东华门也不光走死人,更多时候走的是活人——而且是当官的活人。清初的时候,东华门只准内阁官员出入,后来到了乾隆朝,皇帝开恩,特许年事已高的一、二品大员也可以走这门。算是给老干部的福利,毕竟级别低的,还得绕道走别的门。

更有意思的是,东华门外头,当年其实特别热闹。那时候大臣们上朝早,天不亮就得在门外候着。紫禁城里有皇上,不能生火做饭,那这些当官的早饭在哪儿吃?就在东华门外的大街上吃。研究老北京的齐如山先生记过这事儿。他说,那时候中下级官员,就在大街上的饭摊儿吃,馄饨、老豆腐、大米粥,热乎就行。高级点的堂官,能进个小饭铺,吃的也不过是甜浆粥、小油炸果。你能想象吗?那些平时在戏文里威风凛凛的朝廷大员,几百年前就跟咱们现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同文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