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在潮汕地区有什么禁忌?潮汕地区春节不能做的事

因为正月是一年之始,潮汕人往往将它看作是新的一年年运好坏的兆示期。因此,过年的时候'禁忌'特别多。语言方面,是'破'、'坏'、'没'、'死'、'光'、'鬼'、'杀'、'病'、'痛'、'输''穷'等不吉利的字眼,都禁忌说出口来。也忌婴儿啼哭,因为啼哭是'没头彩',兆示疾病、凶祸。故这一天即使小孩惹了祸,也不能打他或呵斥他,以免他啼哭不休。行为方面,端杯、盘、碗、碟要格外小心,不能打坏。不慎打坏时,在场的人就得马上说上两句吉祥的顺口溜(如'缶(瓷器)开嘴,大富贵'等)来弥补。这一天米缸不能空着,以免一年之中有 断炊之虞。忌洒水、扫地、倒垃圾,这叫做'聚财'。因为潮汕 人在这一天,往往将水、士视作'财气',将垃圾、粪便视为'肥 水',洒扫、倾倒垃圾,唯恐把'财气'扫走、倒掉。与此同时,潮汕人在除夕将大小水缸装满之后,就举行封井仪式。即用一个大的簸箕将井面盖住,然后祭拜井神。初一日不能揭开簸箕,因为人们往往将水视作财水,一揭开簸箕用水,岂不意味着财气外流?近年来由于用上了自来水,往往是这里在举行封井祭神,那里却拧开水龙头,让水哗哗直流。因此,盖井禁取水一俗已经徒有形式而已。禁扫地这一习俗也正在慢慢被淘汰,因为春节期间燃放鞭炮,人来客往,地上纸屑、垃圾特别多,不打扫一下的确有碍大雅。因此,认讲究卫生出发,不少年轻人也就对这些传统禁忌习俗不怎么讲究了。

这一天债主不许上门讨债,人们认为这一天讨债对借贷双方均不吉利,也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同文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