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二度梅”得主韩再芬

韩再芬在广州梅开二度,为黄梅戏摘得首朵“二度梅”。5月20日,韩再芬接受安庆日报记者专访,谈及获奖感受,她说:“我只是做了一个黄梅戏演员该做的事情”、“要做的事还有很多,要把黄梅戏发展成贴近民众、活在当下的艺术”。

记者:“二度梅”是戏剧演员无上的荣耀,谈一谈你现在的感受?

韩再芬:一个演员,因为她喜欢自己所从事的艺术,所以就全身心地演绎好、并有自己的追求。这次来,就是本着这样一种心态,演好戏,做好一个黄梅戏演员该做的事。目的性不那么强,顺其自然才能真诚。

记者:为何在时隔15年以后,才来冲击“二度梅”?

韩再芬:希望安庆成为以黄梅戏为主题的城市,这是我的梦想。梦想很大,但是我在做每一件事情的时候,又会把目标放得很低,只有那些垫垫脚能够得着的事情,才会去想、去做;同时,再芬剧院成立以后,我担任院长,把很多的精力都投放在管理和培养人才上,自己出戏比较少,这也是迟迟没有申报的原因。但我不遗憾,15年时间,我沉淀得更好。

记者:你上一部夺梅之作,是《徽州女人》;这一部是《徽州往事》,都是与徽州有关,是不是意味着你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戏路?

韩再芬:第一部《徽州女人》出来以后,在创新的角度,争议非常大,但通过时间和市场的检验,通过沉淀,《徽州女人》被誉为那个时代最出色的精品,在同时代出来的很多戏,可能现在都已经消失了,但是《徽州女人》依然屹立在这里。我相信《徽州往事》也是同样的,这次竞演“二度梅”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记者:今年也是再芬剧院成立10周年,这次“二度梅”是不是也是对剧院的一次检验?

韩再芬:是的。我很高兴,这10年,剧院培养出了一支有战斗力、有艺术修养的团队,这很重要。可以说,团里的青年演员和《徽州往事》是同时成长起来的,在这部戏里,没有一个演员是龙套,大家都是主演,这样才能就成一台完美的舞台剧。现在团里这批20多人的青年演员,已经可以撑起一台大戏。这说明,我之前坚持培养青年演员的做法是正确的。

记者:你代表黄梅戏第一个夺得“二度梅”,这对黄梅戏的发展有何意义?

韩再芬:这个意义还是蛮大的,最重要的是推出了一个好的剧目。任何一个剧种都要靠剧目来传承,没有剧目光有人,不行,光有剧目没有人也不行。对于安徽来说,我觉得黄梅戏创新的还不够,精彩的剧目出现的也很少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同文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