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为什么娶嫫母?原因是抢婚?
中国古代不仅有四大美女,还有四大丑女。四大丑女之一就是黄帝的妻子——嫫母。当时黄帝已经有了三位妻子,为什么还会娶一个丑女子做妻子呢?
原来当时部落之间经常发生暗地抢婚事件。因此人们向黄帝报告,要求他设法制止。黄帝虽然想了很多办法,但抢婚事件仍然不断发生。有人提议,如果再这样发展下去,矛盾就会激化,很可能导致部落之间的重新分裂。黄帝和嫘祖、方雷氏、彤鱼氏都经常为此事闷闷不乐。
一天早上,黄帝起床后独自一人出外散步,看到一位女子正在河边用尖底瓶汲水。黄帝和她聊了起来,听她说哥哥被抢婚女子抢走了,如今家里只有她母女二人。黄帝这才知道抢婚不光是男的抢女的,还有女的抢男的。
黄帝觉得这个汲水女子虽然长得很丑,但她的言谈举止都很大方,亮光一闪想到解决问题的方法,问了她部落和姓名就走了。
第二天,黄帝召集大家,对着众臣说:“眼下我有三个妻室,他们各有分工,实在忙不过来,经常都不在我身边。我想再娶一个妻室,请你们帮我找一个合适的女人,但绝不允许抢人婚配”。
这消息传出后,各部落都给黄帝挑选美女,甚至有人把自己抢来的美女也献了出来,供黄帝亲自挑选,哪知,黄帝一一过目后,一个也不中意。在场的臣民,谁也摸不透黄帝的心意。黄帝当着众人的面说:“重色不重德者,非真美也。重德轻色者,才是真贤”。
接着,黄帝传出消息,要娶祁部落的丑女为妻,封号嫫母。仓颉连夜给黄帝造了一“好”字。他说,男子和女子不论长相如何,只要情投意合,天长日久,就是“好”。黄帝成婚这天,仓颉发现黄帝和丑女面对面坐着,嫘祖、方雷氏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同文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