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中的人为何从来不喝井里的水?

  作为明清两代的皇城,紫禁城修建于明朝永乐四年,大约占地72万平方米。它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木质结构最完整的古建筑之一。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考虑到皇城中人员众多,日常生活对水源的需求较高,因此朱棣在下令修建紫禁城时,也配置了大约七十口水井。

  不过,从朱棣修建紫禁城开始,一直到溥仪被冯玉祥赶出城的这大约五百年的时间里,却没有任何一个人愿意喝水井里的水。

  在人们的常规认知中,水井里的水当然是可以饮用的。并且到现在为止,世界上喝井水的地区,也不在少数,为什么皇宫中的人,不喝紫禁城里的井水呢?

  根本原因,是紫禁城水井里的水,根本不敢喝。为什么这么说呢?

  最直接的原因,是为了防止有人在水中下毒。一般来说,皇宫之中的水井都是联通的。假如井水真的用来当作饮用水源,那么一旦有心怀不轨之人混进宫来,在井水中下毒,恐怕上到皇帝下到太监,整个皇宫里的人都会被毒死。

  抛开投毒不谈,水井中的水,往往也不太卫生。

  我们知道,皇宫是一个错综复杂的是非之地。常常会有宫女在皇宫中受到不公正的对待,而且历朝历代中,都有关于宫女神秘“消失”的记载。这些宫女或许是受尽欺压最终选择轻生,又或许是成为了皇宫斗争中的牺牲品。但无论是主动或被动,水井往往就会成为这些宫女们的最终归宿。

  除了宫女之外,嫔妃投井的故事,在古代也是屡见不鲜。其中比较著名的就是光绪帝的珍妃。1900年八国联军打到京城的时候,慈禧太后决定西逃,但在逃亡之前,慈禧因为讨厌珍妃,便以带走珍妃不太方便,又害怕珍妃遭到八国联军的侮辱,有损皇家颜面为理由,下令将珍妃投入了井中。后来,这口井也被命名为了“珍妃井”,很少有人敢接近。

  既然紫禁城水井中的水,实际上从一开始就不是给人喝的,那么,朱棣当年修建那么多水井,是用来做什么的呢?

image.png

  有两个用途。

  一、浇灌等生活用水。

  众所周知,紫禁城中人员众多,除开皇族之外,光是太监和宫女就有上万之数。一旦皇宫中干净的水源出现供应不足之时,水井中的井水,便会作为备用水源,用来解决人的日常洗漱问题。除此之外,井水最大的用途,实际上是用来浇灌紫禁城中的大量花草植物。毕竟植物用水,没有人那么挑剔,因此井水正好能解决这个问题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同文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