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实力最强的曹魏为什么是第一个灭亡的 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跟着小编一起探寻历史上真实的三国。

  公元220年曹操还师洛阳后不久便一病不起,病逝洛阳,魏王世子曹丕听闻父亲逝世的消息后赶忙从邺城前往洛阳继承曹操的丞相之位和魏王之位。此时曹丕称帝的时机已经成熟了,他任命贾诩为太尉,华歆为相国,王朗为御史大夫,夏侯惇为大将军,培养了自己的政治势力,将权力牢牢掌控在自己手里,做完这一切后曹丕顺势就逼汉献帝禅位于自己,东汉灭亡。可为何实力最强的曹魏却是三国中最早灭亡的呢?主要还是因为魏国的士族势力太强大了。

image.png

  早在曹丕未登基之前,他就确立了九品中正制,让士族的人为官,缓和曹氏与士族之间的矛盾,获取士族对曹氏的支持,这是在为自己登基称帝做准备。曹丕吸取东汉灭亡的教训,废除了中常侍和小黄门,改设散骑常侍,此举是为了禁止宦官干政和宦人为官。在曹丕登基后,他将权力收归中央并独揽大权,将中书省的官员改为士族充任,削弱了藩王的权力,并经常更改藩王的封地,让其无法形成自己稳定的势力。曹丕这一连串举措都是为了防止东汉末年宦官乱转政的现象出现,但是他却忽视了士族的势力越来越大。

  曹魏政权消亡的如此之快与士族权力过大有很大关系。士族兴起于两汉之间,在魏晋南北朝时期达到巅峰。然而士族强大,就意味着不会有稳定的王朝,事实也是如此,魏晋南北朝时期是我国封建社会以来第一次大分裂大动荡时期,短短三百多年,就有三十几个大小王朝更替,数十个帝王出现,要知道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历史才不到五百个皇帝。这一分裂时期平均下来几乎就是四年多换一个皇帝,政局十分不稳定。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就是士族成了国家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同文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