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上朝的大臣结局之后都去哪里 真的和电视剧中的很闲吗

  我国先人祖宗给我们留下了不少宝贵的遗产,有些用实物留了下来,有的靠教育一代一代传了下来,有的存在于我国民众生活当中。古人的举动作为,做事方式深深的影响了我们。政治制度也是如此,延续了数千年的皇帝制度,给我们现代公民处理事情提供了新的思路。古代皇帝如何处理国家这些事?想必大家都知道吧?每天早上都要开个会,称之为早朝。许多国家大事就是在这个时候进行处理。

image.png

  先说为什么都说这个会叫“早朝”吧,顾名思义,就是早上开的朝圣会。古代皇帝住的哪里?皇宫。皇宫面积有多大大家参照故宫。从宫门到金銮殿议事得走不少时间,去过故宫的读者应该深有体会。这还是从宫门进去的,要知道那些大臣可是要从家里去的。那会儿交通可没这么方便。一来一往得花不少时间,开完会就得去干活,自然得早些。有多早呢?凌晨五点多基本就得到。从家到皇宫可以坐轿骑马,入了宫就得步行,这些官也真是辛苦。明朝更是命令官员午夜时分就得起来,3点前就得到到达午门。你说它早不早。

  时间地点有了,参加早朝的有谁呢?文武百官听过没?这个“百”字当然是个虚词,借指官员多。见皇帝的人肯定不少。三省六部的老大肯定得出席,丞相巡抚这样的一品二品露脸也正常。有些时候连武将都得出面见皇帝。见皇帝肯定有讲究,我们看电视剧,有的站着,有的跪着,有些时候还见过坐着的,那又是怎么回事?两汉时期的官员,只有宰相可以特许赐座,隋唐那个时候的官员坐着上朝。官员的姿势反应他们的地位。

  宋朝的时候官员就是站着的,朱元璋开始规定群臣跪着上朝。清朝那会的大臣们都穿着特别的护膝来防护。早朝就是这么讲究。上朝干啥呢?就是报告情况和请皇帝指示。当然这些拿到场面上说的都是大事。小事情就写奏折交了,皇帝有空再看。

image.png

  那些朝上所讲之事说不定还会掀起群臣辩论的高潮,碰到打仗这种事基本一早上都会围绕这个话题了。上朝就是说个事,有些时候皇帝也会给出别的指示,官员们照办,这就是下朝之后的事了。是不是以为下了朝官员们就能回家补觉,到处玩了?这些是皇帝才能做的事。皇帝吃吃喝喝作乐无所谓,有大臣做事。

  有的皇帝能下了朝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同文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