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二胡学习之我见——答疑篇

   最近和老年二胡爱好者接触比较多,发现他们都特别热爱二胡,有的练琴时间一天能达到三四个小时,很感动啊!二胡在他们心里更像是自己的家,感觉亲切、温暖、更透着希望。他们都希望能够演奏的比较好,但是由于不是专业学习二胡的,所以他们在遇到问题的时候会来和我探讨一下。我也很高兴有这样热爱二胡的朋友们,很乐意把我所知道的都告诉他们。最近发现他们的问题惊人的雷同,所以在这里简单的谈谈我的见解,以供参考。

     一、是不是不用注意姿势?有的人觉得姿势不重要,可以拉响有声音就可以了。我觉得,姿势,其实除了好看之外,更是声音的保证。首先,持弓。持弓要平,和琴杆呈九十度垂直,这样的摩擦,声音通、松。右手大指和食指控制弓杆,中指和无名指控制弓毛(特别在演奏内弦时)。弓为左右平稳运动。在拉内弦和外弦的时候,右手四个手指的配合非常重要。右手是否能自然、自如的控制好弓子,声音的质量也会随之提高。出弓,是以手腕自然带动小臂——大臂的过程。特别注意弓尾或弓头,换弓的瞬间,动作要柔和,否则容易有较为明显的突出点。其次,持琴。左手持琴的臂弯角度是否正确?臂弯应呈四十五度。如果不正确,会影响手形的正确与否。手形应为掌心冲下,呈半握鸡蛋状。手形如果错误,手指不仅使用不方便,其余技巧更谈不上了,比如,揉弦、换把位等等。所以,姿势决定声音一点也不为过。&nbs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同文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