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爱乐陈妤颖

 

上海爱乐陈妤颖

陈妤颖现在已经成了幸福妈妈

作为上海爱乐乐团的竖琴青年演奏员,1983年出生的陈妤颖发展全面,这些年不仅摘下法国里尔竖琴比赛、伊丽莎白皇后金竖琴比赛等诸多国际赛事桂冠,还被评为“文广演艺之星”,并举办了自己的独奏音乐会。在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2012年“五一劳动者论坛”上,记者专访了上台发言的陈妤颖,初为人母的她告诉记者将继续参加比赛为中国音乐争光,“也许比赛结果并不只有成功,可如果不尝试我永远没机会。”

首个“中国制造”获奖者

2006年,陈妤颖参加“法国里尔竖琴比赛”,在高手如林的竞争者中以绝佳的技艺胜出,获得了本次比赛第一名。“这个比赛以前还没有一个真正‘中国制造’的获奖者,我也明白我身上背负的使命。当时压力真的很大。准备比赛的半年里,练到半夜邻居过来敲门。我就轻轻弹,心想把谱子背背熟也好。”得奖的那个夜晚,陈妤颖躲到放满法式甜品的房间里,一个人闷头哭了好久好久,第一个电话打给男朋友报喜,泣不成声:“我……我……我拿了第一!”。陈妤颖说从2000年相恋,男友在六年里陪着自己经历竖琴的喜怒哀愁,听筒那一端的他也激动得不能自已。

  时隔三年,她参加了圣彼得堡“伊丽莎白皇后金竖琴”国际比赛,又是一路过关斩将,经过初、复、决赛,荣获“伊丽莎白皇后金竖琴”国际比赛第一名并分别获得四个特别奖中的三个“柴可夫斯基奖”、“俄罗斯新作品奖”和“欧洲作品奖”。“当时因为练琴太狠,我手上都是血泡,皮都翻起来了,我就咬着牙把皮剪掉,说的直白点,就是用肉弹的曲子,一边弹,血一边飞溅在琴弦上。十指连心,非常痛。但演奏的时候好像一切痛楚都消失了,音乐的快乐吞没了一切。结果是,九个评委一致赞同我摘下金奖。得奖后我伏在老公的肩上哭,我真的做到了!”陈妤颖说。

用竖琴做“胎教”

陈妤颖出色的成绩来源于她对音乐的热爱和执着追求,与她平时善于学习、训练严格分不开,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同文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