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高中学生对于音乐教学的看法

  误打误撞来到这里,发现这里的老师们都是很有责任心的,所以说一些我关于音乐课的个人感受,希望听听各位老师的意见。

  我是一名高中学生,最大的爱好就是音乐,尤其是古典音乐,但是上音乐课对我来说就像受刑。原因是多方面的:

  一是教材,薄薄的两本书却漏洞百出,相信这些错误各位老师都能看出来,但不一定会很在意(这是我在这里看帖的感觉);而对于音乐爱好者来说,这些错误是无法容忍的。课本的选材也不是很合理,比如涉及古典音乐的几个单元,虽然选用的都是其中极通俗、极著名的乐曲,但是有些曲子不足以代表它的创作者、它所属的风格或流派以及它的体裁(如巴赫d小调托卡塔与赋格),这样的结果,恐怕不是让大多数人接近音乐,而是对真正的音乐产生误解,或者和音乐更加疏远。

  二是老师,我们的音乐课老师是学舞蹈的,她总是在音乐中过多地加入自己的理解。比如上课提问关于一首乐曲的感受,同学没有说出她的或者教参上的标准答案,她就会诱导着问:“难道你一点都不觉得这首曲子应该是xxxx的吗?”直到同学回答“也许是吧”,才可以坐下,本来感受因人而异,无所谓对错的音乐,被她这么一讲解,就变得无聊了。还有她的态度,她太相信教材,我课下向她提出一些有关课本上错误的问题,她总是没什么反应,而且在讲课的时候也几乎不向同学们提起书中错误的地方,甚至班上好几个同学向她提出音乐放错了的时候,她却说“不可能”,只是因为磁带中的曲名是这样报的,全然不顾旋律、速度、曲式、配器、风格等方面完全的错误,有时候也会让同学们背一些错误的“音乐常识”,比如“莫扎特是贝多芬的老师”之类她觉得重要的东西。老师的即兴伴奏也很奇怪,配的和声很少超出正三和弦的范围,而且很不和谐,音型也总是固定的几个。虽然我能感受到她对音乐的强烈热爱,但也有些失望。

  三是课堂气氛,在我们的音乐课上实在是没有欣赏音乐的氛围。课上放的古典音乐录音演奏水平不高,也许是受磁带音质的影响,大多像赶集、像叫卖;老师在放音乐的时候异常激动,有的时候跟着录音哼旋律,完全不顾只想听音乐的同学们有什么感受;对音乐不感兴趣的同学便在教室后面看书、写作业,老师当然会生气,于是收走他们的书本,虽然不当场批评,但是足以把大部分人的注意力从音乐中引开。事实上这样的音乐课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同文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